借款利息大概都是多少?找民間貸方借款要注意什麼?

一、民間貸方最高利息是多少?
 
1、沒有約定借款利息,無權主張利息。自然人之間借貸對利息約定不明,法院不支持利息。
 
2、約定的利率未超過年利率24%,受法律保護。
 
3、約定的利率超過年利率36%,則超過部分的利息認定無效,借款人有權請求出借人返還已支付的超過年利率36%部分的借款利息。
 
4、法律不保護年利率在24%到36%之間的借款利息,當事人願意自動履行,法院也不反對。如果借款人已經償還了這部分利息,之後又反悔要求償還,法院同樣會駁回。
 
5、預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的,人民法院應當按照實際出借的金額認定為本金。
 
6、除借貸雙方另有約定的外,借款人可以提前償還借款,並按照實際借款期間計算利息。


 
 
二、民間貸方需要注意什麼?
 
1、要求對方提供戶口薄、身份證原件,並保留影本。
2、調查對方平時的為人,以確認對方的人品。
3、瞭解對方家庭狀況和收入情況,以確認對方的還款能力。
4、要簽訂書面借款合約(包括對方借款用途,到期不還的違約責任等),並要求對方提供擔保(不動產抵押的,辦理相關抵押登記)。
5、要求對方出具由其本人簽名的借據。
6、借款時,儘量避免提供現金,盡可能通過銀行轉帳,轉帳前要求對方出具書面的指示函並保留,保留好銀行轉帳憑證。
7、借款到期前,要及時提醒,到期後要及時追討。
8、如果發生訴訟,注意訴訟時效,自借款到期日2年內提起訴訟。
TOP